慈溪拼团购房71群(118)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71人申请入群

将房产无偿赠与他人 双方要收个人所得税?

发布时间: 2019-12-17 14:33:03

来源: 楼盘网

分类: 本地楼市


为了让更多的老人普及法律知识,浙江遗嘱库上周在江干区凯益荟办了场公益普法课堂。虽然普法课9点半才正式开始,但没到9点,现场就全部坐满了。

陈江奶奶和她邻居一起来的,早早赶过来占了位子,她打开膝盖上的环保袋,拿出几张报纸,里面是都市快报每一次登过的浙江遗嘱库的新闻。陈奶奶说这个版面是她最喜欢的,每一期都收藏了,她们老姐妹散完步还要在小区门口讨论下报上登的内容。

吴大伯清早从城西出发,转了三趟公交车赶过来听课。一进来看到房间被挤得满满当当,根本没有位子坐,索性拿出纸笔,打算站在门口一边听课一边记录。和吴大伯一样陆陆续续赶来的老人越来越多,最后浙江遗嘱库又临时增设了一个课堂,让站着的老人也能坐下来听课。记者 濮小燕

90岁爷爷立遗嘱: 哪个孝顺我,我就留给哪个多点

90岁的孙爷爷是女儿陪着来的。别看爷爷年纪大,却耳聪目明,说话中气十足,课堂上也举手发言很是活跃。

爷爷说自己有一儿一女,西湖区一套大概70多方的房子登记在自己名下。20年前,大儿子意外去世,孙子小勇(化名)把他们两老拉到了律师事务所,让他们签字同意,放弃继承大儿子的房产。当时,两老觉得留下这孤儿寡母很不容易,爽快地签下了同意书。之后,孙子顺利地把房子过户到了他自己名下。

10年前,孙爷爷老伴去世,孙子又提出来把两老住的这套房子过户到他自己名下。孙爷爷不乐意了,吼着孙子说:“我还没死呢,你急啥?”之后,孙爷爷发现孙子一家对他没有像以前这么好了。打电话想让他们过来跑一趟做点事也常说没空。倒是女儿退休之后,隔天就过来给他买菜、烧菜,有个小病小痛,去医院、配药总是随叫随到。孙爷爷想想财产再多也带不走,打算立个遗嘱给孩子们分配好,省得以后为了争财产连亲戚都做不成。

前两年,社区刚好有常驻的律师,孙爷爷咨询了下,听说办这个遗嘱最起码要收一万元的服务费,孙爷爷舍不得,事情就搁置下来了。这次看到报上登了免费的普法课堂,趁自己还走得动,赶紧来咨询下。

“以前房子相当便宜。几万块就可以买一套了,现在毛估估值200万。刚刚听说浙江遗嘱库属于公益性质,只收取800块的服务费,我赶紧预定了名额。”孙爷爷说,“做人是要讲良心的。哪个孝顺我,我就留给哪个多点,虽然女儿家里条件不错,她说无所谓的,让我自己安排,但是这些年她对我真当好,活到现在也是我的福气了。”

再婚家庭财产纠纷多

立遗嘱是避免纠纷的最好途径

快到中午,普法课堂结束后,很多老人呼啦一下把现场的五位工作人员围了起来,打算一对一再问问清楚。

一上午下来,再婚家庭因为人口复杂需要咨询的情况最多,咨询后他们一个个当场填写了预约表。

74岁的老姜就是这样的情况来咨询立遗嘱的。他有两个儿子,10年前从事业单位退休没几年,老伴就生病去世了。两个儿子一个在北京成家,一个在杭州,都忙于工作,也要顾及自己的家庭,很少能照顾到他。老姜提出想找个老伴的想法后,两个儿子一致赞成,最后老姜又找了位老伴共组家庭。不过老伴比老姜小十二岁,老伴自己有一个女儿,家里经济不错。

这两年,老姜想到的是自己肯定会先走,作为合法配偶,老伴会有继承权。但是他综合了孩子们的经济实力,他的心愿是把现金留给老伴,而名下这套100方的房子留给自己的两个孩子。

浙江遗嘱库创始人、杭州市南都法律服务所主任叶世娟:

这次普法课,大多数老人对遗产税有个误区,以为赠与范畴会收取20%的个人所得税。往往提前把房产过户给了孩子,就为了避税,却忘记保护自己的权益。

刚刚经手的一个官司就是老人早几年把房子过户到儿子名下,结果儿子卖了后给自家换了大房子,让老人住到养老院去,而老人的意愿是居家养老。

像这样在生前处理房产的最大劣势就是老人会丧失自己主要财产的处置权,导致出现一系列赡养的风险。其实按照财政部、税务总局2019年6月13日发布的:关于个人取得有关收入适用个人所得税应税所得项目的公告,财政部 税务总局公告2019年第74号、(财税〔2009〕78号)第一条规定: 房屋产权所有人死亡,依法取得房屋产权的法定继承人、遗嘱继承人或者受遗赠人,对当事双方不征收个人所得税。

也就是说当老人去世后,他生前立好遗嘱将房产无偿赠与配偶、父母、子女等等这种情况的,将按遗嘱内容进行房产分配。同时,当事双方都不征收个人所得税。目前,这是一种房产过户费用相对较少的,也是较省钱的方式。而且,有了遗嘱,老人可以安心养老。百年之后的财产分配也不会引发家庭纠纷。

因此,我们提倡:规避各种风险的最好做法就是每位老人订立遗嘱。

如果您还有更多的和遗嘱相关的法律问题需要咨询,如果您也支持我们继续推广浙江省遗嘱继承类公益为老项目,欢迎拨打我们的热线电话:0571-86576052;0571-86576053。浙江遗嘱库地址:杭州市上城区紫花支路22号。

(来源:都市快报)


责任编辑: xjh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