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溪拼团购房83群(89)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84人申请入群

2020杭州余杭区改造37个老旧小区 惠及约7000户居民

发布时间: 2021-03-16 11:09:58

来源: 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

分类: 行业动态


老旧小区改造问题,是近几年来民众比较关心的问题,也是政府部门重点推进的工作任务,近日,浙江省住建局发布了老旧小区改造提质以及推进的相关内容。

老旧小区的综合改造提升与城市品质相关,更与民生福祉相连,余杭区高站位、高标准探索谋划,坚持统筹服务、科学改造,以示范引领,让样板先行,通过“拆、改、加、商”四字诀,精准施策,精心构建全民参与新格局,已逐步形成具有特色的“余杭模式”“余杭经验”。2020年,该区共有37个老旧小区“旧貌换新颜”,改造面积达59.5万平方米,惠及约7000户居民。

老旧小区

“拆”字为要,下好精细谋划“先手棋”

一是全速推进“拆违行动”,拆出整洁环境。发起违章拆除专项行动,一手抓典型,一手树样板,全力拆除老旧小区阳光房、楼顶搭建、庭院扩建等历史违章建筑,实现小区“零违章”。截至2020年底,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共拆除违章建筑421处,面积8159平方米。如余杭区塘栖镇一小区率先推出“样板庭院”,增强居民切实感受,助力有序拆除庭院违章约5400平方米,将庭院整治成为通透、开放式的入户花园。

二是全面打响“保笼革命”,拆出“生命窗口”。发起保笼拆除专项行动,一方面政府引导,下好“政策”+“舆论”先手棋,另一方面政策加码,打好“科技”+“物管”组合拳,成功打响“保笼革命”。截至2020年底,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共拆除保笼面积约12.8万平方米,多个小区实现保笼拆除率100%,拆出“生命窗口”。如该区临平街道提前谋划,于2020年初打响全区老旧小区“保笼革命”头炮,仅15天圆满完成梅堰小区56幢房屋共2463户居民的保笼拆除签约工作,树立了标杆。

三是全力突破“储藏间拆除”,拆出敞亮空间。按照“试点先行、统筹推进”的工作思路,选取余杭区良渚街道花苑新村北区为“储藏间拆除”试点,一方面做实前期、以民为本,做实沟通工作,另一方面把牢中端、纵深推进,部门联动打好攻坚之仗。截至2020年底共拆除储藏间(自行车车库)约790平方米,不仅拆出了4米宽的生命通道,保障了消防环线畅通,而且拆出了崭新空间,为后续提升绿化、增设停车位和加装电梯等提供了改造空间。

“改”字当头,准确把牢科学改造“方向盘”

一是“综合改一次”基础设施 ,得出“余杭公式”。锚定“综合改一次”目标,针对基础设施改造推出“9+3”改造套餐,出台了《余杭区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提升操作手册》,实施“管线一次性下地、雨污一次性分流、燃气一次性到位、消防一次性提升、安防一次性完善、垃圾一次性分类、屋面一次性修漏、楼道一次性整修、道路一次性平整”九大基础工程,以及“5G通信提前谋划、无障碍设施提前布局、电梯基坑提前预备”3大预备工程。

二是“深挖潜力”增设配套,改出“余杭生态”。通过征收企事业单位闲置办公楼、征收小区车库、更新破旧用房等方式增设养老、托幼、党建、社区医疗等功能配套约10150平方米,提升健身活动场地约6000平方米,新增停车位约420个等,充分发挥各类设施“乘数效应”,改出“余杭生态”。如余杭区良渚街道花苑新村北区征收小区内约570平方米的废置车库改造成小区居家养老中心,塘栖镇一小区利用一处空置二层约2000平方米办公楼改成社区活动中心。

三是“插花式”布景未来社区,打造“余杭试验田”。结合未来社区“三化九场景”元素,构建老旧小区邻里、教育、健康、交通、治理和物业等场景。如余杭区临平街道梅堰小区通过保留小区水塔、老树、五瓣梅等记忆元素,打造社区文化体验空间,对标未来社区邻里场景;将原农林集团办公楼约1750平方米改造为梅堰社区邻里中心,植入托幼、亲子学堂、日间养老照料中心、老年食堂等功能,对标未来社区教育和健康场景;通过新建地下停车场,新增小区公共停车位220个,同时配置充电桩和无障碍车位,对标未来社区交通场景;落实智慧安防“1+3+X”要求,实现小区封闭管理,对标未来社区治理场景;引入物业公司进行长效管理,解决老旧小区物业服务差的痛点,对标未来社区服务场景等。

老旧小区

“加”字固本,成片推进实现“电梯梦”

截至2020年底,余杭区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成效显著,完成居民加装意见统一178台,完成现场安装55台,该区南苑街道河畔新村、东湖街道超峰小区等多个小区实现电梯加装率百分之百,并于2021年春节前投入交付使用,居民“电梯梦”照进现实。

一是统一政策再加码,资金补助力度大。明确纳入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提升的小区,业主只需承担电梯设备采购安装及后续运行维护管理等费用,将加梯费用由原先约35万降低至约15万,同时对物理空间方面具备加梯条件的位置,要求统一将加梯范围内的地下管线及绿化迁改工作提前实施,做好预留,纳入此次旧改范围。

二是以“心”换“新”创举措,民主协商再助力。如余杭区南苑街道绘制发布全区首张加装电梯服务地图,成立“加梯帮帮团”,采取“一层一策一团队”方式,通过集中讲解、AI动画演示、上门签约等方式打消居民顾虑,加梯签约启动后,短短20天内,32个单元楼的居民全部签约;其临平街道组织居民实地参观电梯公司,宣讲电梯加装技术指标,打消居民顾虑,同时通过“五瓣梅”、楼道议事、微信建群等民主协商方式,汇聚民智、凝聚民心,发挥业主主体作用。

“商”字显效,民主参与做好旧改“助推器”

一是开展居民意见征询优化改造方案。在项目前期阶段,余杭区各镇街(平台)通过社区、业委会组织召开业主代表大会,充分尊重居民改造需求,及时公示改造方案并征求居民意见,如该区五常街道油田小区在制定改造方案前召开居民代表大会,广泛征集居民改造需求,同时设计单位驻点设计,上门与小区居民面对面沟通,确保设计方案满足居民的改造意愿。

二是居民参与实现小区共建共治共享。相关镇街通过“小区圆桌会”“五瓣梅”等民主协商居民议事机制,激发居民参与改造的主动性、积极性,让居民代表成为小区全体业主和政府之间的沟通桥梁。如余杭区临平街道梅堰小区涉及待拆除的保笼面积多达7.3万平方米,当群众意见难以统一时,街道(社区)以“商”促“管”,认真听取居民建议,以“一问一答N条”的形式协调沟通,最终获得居民理解支持。

三是居民监督,为确保工程质量“保驾护航”。积极组织发动小区居民参与工程监督,参与改造,实现决策共谋、发展共建、建设共管、效果共评、成果共享。如该区南苑街道为确保老旧小区改造工程不折不扣落到实处,聘任7名清廉监督员与业主代表、老专家等组成一只清廉监督小组,对改造工程进行全过程监督。

责任编辑: tanqia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